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平台 >> 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针灸推拿学实验教学中心(2021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  查看次数:[]

针灸推拿学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8年,是在原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系中医针推实验室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2015年12月,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河西学院,为满足学校从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改制的需要,2016年,针推实验室从医学院旧区整体搬迁至医学院新校区3号实验楼,正式组建针灸推拿实验教学中心。2017年针灸推拿专业获准为河西学院教学质量工程校级特色专业,在此基础上实验教学中心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00余万元,购置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用于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改造,实验条件得到了极大提高。2021年,获批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中心实验建筑使用面积达到1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余万元。拥有开放式针灸辅助教学系统、人体针灸穴位发光模型、多媒体按摩点穴电子人体模型、高级智能推拿手法参数测试系统、光电感应键控人体针灸穴位发光模型、仿宋天圣针灸铜人、仿明正统针灸铜人、仿清光绪针灸铜、多媒体经穴学及针刺仿真训练系统、针灸头部、臀部、背部、手臂训练模型、耳穴模型、头穴模型教学实训设备,基本满足针灸推拿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实验教学需要,为针灸推拿专业的实训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中心在组建之后,立足针灸推拿学及相关学科开发与应用,开展了大量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建设了一支敬业创新,年富力强的教学团队,总数19人,其中,兼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专职实验教师19人;教授2人,主任医师1人,副教授5人,中级7人,初级4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4人,双师素质教师达到100%。近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地区项目1项,地厅级及以上项目10项,科研论文60余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2012年参加甘肃省推拿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参加2012年张掖市针灸推拿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2015年参加甘肃省康复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2016年参加甘肃省针灸推拿岗位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其中个人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河西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获得河西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主参编教材16部。本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大学生省级科技创新立项2项,校级4项,获奖人次达10余次,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实验中心依托医学院,属校、院两级管理。设主任 1 人,副主任1人,下设经络腧穴学实训室、针灸学实训室、推拿学实训室、中医伤科学实训室、中医诊断学实训室、推拿功法学实训室、技能测试室、实验针灸学实验室。服务于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2个本科专业,针灸推拿、中医学、康复治疗技术等4个专科专业的实验,年完成实验实训课程15门,总实验实训教学工作量达到2.48万实验人时数/年。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课教学实行课程承担人负责制。为了提高运行效率,制定了各类教学人员岗位职责、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在人员、仪器设备、实验设施、教学安排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人员合理流动和实验室开放,保障了实验室运作有序,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依托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建立针灸推拿科,现有治疗床位达到30余张,为本科学生的临床见习和实习提供了实践教学基地。

实验教学中心秉承“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传承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以培养实践能力为核心, 以“早实验、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切入,重视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的实践和探索,注重培养临床思维能力的技能实训和针灸推拿基本功操作的教学特色,构建适合培养本科生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实验课程体系,形成了以基础临床技能、专科临床技能、综合临床技能为主要训练内容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充分借鉴国家级、省级针灸推拿技能竞赛规则和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制定我校针灸推拿技能大赛规则,已连续12年举办全校针灸推拿技能大赛,推动实践教学改革,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效果。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针灸推拿学实验教学中心已基本成为教育理念先进、实训设施较完善、教学体系较科学、队伍结构日趋成熟、管理水平较高、改革特色较鲜明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心,在我校医学类专业中居领先地位,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关闭

校级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