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安全检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检查 >> 正文

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2024年3月15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  查看次数:[]

3月15日,实验室管理服中心联合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对全校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重点实验室微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美术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开学初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大部分学院能够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良好。

(一)体系制度

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完善,实验室管理责任到人,职责明确。绝大部分实验室做到实验室安全制度成文上墙,并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 安全设施与设备运行情况

绝大部分实验室均配灭火器、洗眼、应急喷淋装置与急救箱等安全设施,并做到定期检查其有效性。实验室设备运行状况良好,能够做到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在安全、稳定的状态下运行。

(三) 重点危险源

实验室重大危险源实行专人管理,剧毒化学品配有专门的保管室存放。大部分实验室能对有毒有害实验废液、废物执行分类收集、定点储存、专人管理、统一处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责任体系建设

所有单位均未签订二级、三级实验室消防安全责任书。

(二)试剂管理

1.部分实验室化学试剂未分类保存,试剂存量大,台账账实不符。

2.个别试剂无标签或标签模糊,或用矿泉水瓶装试剂,未撕去原包装纸,贴上专用标签纸。

(三)安全管理

1.个别实验室使用明火煤气罐。

2.部分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无警示标识及操作规程。

3.部分实验室仪器设备缺少使用记录或者记录填写不完整。

4.部分实验室违规乱接插线板,放置在地上。

5.部分实验室没有灭火器或灭火器已经过期未及时更换。

6.部分实验室未按照规定粘贴危险废弃物标识。

(四)人员管理

1.个别学生安全意识薄弱,不了解相关实验操作规范,未穿实验服。

2.个别实验室存在饮食现象,实验台上放置水杯、水果。

(五)环境保护管理

1.个别实验室堆放纸箱等易燃物品。

2.部分实验室走道不畅通,有杂物阻碍通行。

3.部分实验室卫生差,仪器设备摆放杂乱、不规范。

三、整改要求

针对以上隐患,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已下达书面隐患整改通知书,请各单位积极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确保实验室安全,同时将整改完成情况在规定时间内报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未检查到的学院,结合上述隐患问题,对照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平稳顺畅。


关闭

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