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平台 >>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  查看次数:[]

护理专业始建于1952年,是学校办学时间最长的专业之一,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护理专业人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03年,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确定为全国护理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2011年,护理专业被甘肃省教育厅确定为特色专业;201611月,护理实验中心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6月,成立护理学院,护理实验中心更名为“护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202010月,护理学专业被甘肃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护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建筑面积4120,现有实训室及辅助用房64间,实训环境优美、设备先进、配套完善。主要承担护理学及助产学本科、专科的所有专业实验课程、临床技能复训、开放实验室等实践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同时,供学生和教师开展科研项目、创新项目以及课程设计。

护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固定资产914.9643 万元,设备共计1787台件,其中20162021年度新增资产值总额为526.441万元。2022年投资256万元筹建助产学虚拟仿真实验设施。中心拥有万元以上教学仪器设备92台(件),完善的实验室设施和先进的仪器设备满足了各项实训教学需求,设备管理及运行规范,为学生技能训练提供了良好条件。

护理实践教学中心注重实践教学队伍建设,目前发展为一支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实践教学团队。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及学生职业技能、新技术的更新,将科研项目融入实训教学中,形成了以技能型应用人才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近3年来,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甘肃省银奖,获“第十二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校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5项;获“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西南西北分赛区”技能大赛单项奖1项,团体三等奖1项。

护理学院严格执行学校-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三级管理制度,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实验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行,有完善的护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规章制度,保证了实训课的教学质量。

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目标需求,构建了妇产科护理实训教学、专科护理实训教学和基础护理实训教学三个区域。承担本科护理、助产,专升本护理、助产,专科护理、助产、涉护三个层次7个专业的《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产科护理学》、《母婴保健》、《危重症护理学》、《急救护理学》、《护理礼仪》11门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开展的操作项目87项,实验开出率为100%。每年完成实训教学约95000人次。同时向学生、教师开放实训室,最大限度利用实训室的资源设备,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

护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创新和改进实践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型、地方性、技能型、应用型”办学定位基础上,加强资源共享,突出应用型、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在全面建成符合国家评估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努力为护理学、助产学及养老服务管理学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及研究生教育奠定良好基础。

关闭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