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平台 >>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  查看次数:[]

1. 基本情况

2010年底,随着学校院系架构的调整,原计算机系和传播系两系合并成立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两家实验室合并成立信息技术与传媒实验教学中心。近几年来,随着学校迎接教育部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进展,学校在实验中心建设上投入大量经费,近3年内投入200多万元,总经费投入已超过600多万元,已拥有精良的硬件和先进、齐全的软件系统,软硬件条件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能满足实验教学的基本,保证了实验教学正常开展。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教学使用面积2155平米(一幢新建实验楼),拥有12个机房和7个专业实验室,为全校和本院提供公共实验教学和专业实验教学服务。

2. 师资力量

根据学校的建设发展规划,建设具有高水平、高层的实验室,关键的是实验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此,学校提出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规划,学院制定了实验人员进修培训计划,每年都派老师进行课程进修,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专业与基础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方针,加速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经过几年的精心规划与建设,现已形成以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和中青年硕士为骨干,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思维活跃的实验教学队伍。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中心现有实验管理人员4人(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员2人),专兼职实验教学人员48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4人,讲师16人(其中4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3. 实验教学工作

中心目前主要承担全校大学计算机基础和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实验教学任务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人工智能”、“信息系统和信息管理”四个专业的全部实验教学任务及全校的“大学计算机基础”、“C程序设计”等公共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为满足学生需要,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全方位向学生开放各个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平台。

4. 设备与管理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直属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领导,中心主任负责制,主任全面负责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日常工作,负责实验资源的全面协调管理和建设规划。在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教学的技术保障、维护上,接受学校教务处、实验管理中心的监督、检查、指导和服务。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全校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师范类现代教育技术等本科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实验教学中心以“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全面开放”的原则,由学校统一规划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统一管理调度,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尽可能大的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

目前,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相对充足、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软件平台,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达到95%以上。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几年的设备更新换代,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整体软硬件环境先进,设备利用率高,完全可以满足学院及学校相关各专业有关计算机实验教学的开放实验教学需要。

5.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已成为一个开放型的综合实验基地,已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并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学生基础扎实,动手与创新能力强,在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挑战杯、创新杯、信息技术技能大赛、数学建模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

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http://172.23.17.15


关闭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