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平台 >> 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农业与生态工程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  查看次数:[]

农业与生态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19年9月。主要承担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与农业类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与管理。目前,面向教学的专业有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学、农学、菌物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以及农学、园林工程和种子生产与经营2个专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

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具备了良好的硬件环境,现有8个专业基础实验室、4个专业实验室、1个虚拟仿真实验室、3个标本室、6个教师创新实验室以及4仪器室。各类实验室总使用面积约1900平方米;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000余台(件),设备总值702万余元。其中,价值5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5台件,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0%以上。此外,建有校内教学科研创新示范园1个,其中含有1座现代化温室和4亩土地,在校外建成野外实习基地、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及实习、实训基地近15个。

实验室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及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实践教学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75%;博士6人,硕士16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占87.5%。

实验室以种子科学与工程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和农业资源与环境省级重点学科为龙头,已形成学科分布合理,富有特色的科研服务体系。建成农业资源与环境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园艺省级特色专业1个,园艺省级教学团队1个,农业硕士被批准为省级硕士建设点;实验室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6项,地、厅级及校企合作项目10项,获科研总经费650万元,师生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76余篇,其中SCI收录期刊10余篇;主参编教材4部。获省科技进步奖3项,地厅级类6项,获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10件。实验室通过博士、教授带队下企业或农户,产学研结合,形成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服务领域涉及农产品加工、作物制种、植物营养分析、菌种选育、沙产业试验等。另外,实验室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或自主申报“河西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早期科研训练,全方位调动教学与科研资源为本科人才培养服务,所有实验室为学生开放。

实验室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整合现有实验室资源、配套补齐实验仪器设备、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手段、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教学与科研并举、产学研结合,努力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开拓进取,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校级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