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岗位职责 >> 正文

学校其它管理部门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职责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  查看次数:[]

(一)学生工作部

将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列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学生遵守实验室安全方面的情况,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协助处理涉及学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和善后工作。

(二)人事处

负责将实验室安全培训列入教职工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将实验室安全履职尽责情况作为教职工晋升、评奖的考核内容;参加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执行学校对事故责任者做出的处理决定。

(三)基本建设与后勤管理处

负责实验室用房(包括新建与专项改造)相关建筑建设;建筑安全风险评估审批;审核用户单位提出的涉及实验室安全的建设项目的设计任务书的可行性;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建设的安全与环保规范要求组织设计、施工;审核和确认项目竣工后,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否达到设计任务书的建筑结构安全要求;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负责建设的涉及实验室安全的建设项目组织验收移交;负责审定单位或个人提交的实验室用房装修改造项目涉及的房屋结构安全性。同时负责实验室所在楼宇内的墙体、地面、上下水管路、暖气设施、电源电路、电气开关、屋顶防水、避雷装置等公共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修缮及安全隐患排除等工作;负责进出实验室楼宇人员和物资的管理工作;负责楼宇内夜间在用实验室的巡查工作;教育督促物业管理人员在公共空间保洁时,有义务对涉及公用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修复并向负责部门报告。

(四)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办)

审核建设项目与周边设施(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和居民生活在安全方面的相互影响;及时处置已到报废期的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实验室设备。同时负责准入实验室采购化学品平台供货商资质招标;负责实验室安全设施的招标采购;确保实验室招标采购的相关设施设备符合安全标准。

(五)财务

根据国家和上级规定,保证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所必需的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监督专款专用。

(六)学校办公室

负责总体协调推动实验室安全重大问题的解决;及时上报实验室安全信息和协调应急事件处理。

(七)党委组织部和纪委办公室

负责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履责情况纳入干部考核、晋升等工作体系;参与对发生重大失职渎职行为的党员领导干部追责工作。

(八)党委宣传部

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广播、报纸、橱窗、网络等媒介,协助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

关闭

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