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  查看次数:[]

各学院、科研平台:

2022年暑期即将来临,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各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在暑假前召开专门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部署、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

二、开展检查,筑牢防线

1.各单位在暑假前必须对所属实验室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检查工作,如若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到位。

2.各单位需对历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现场检查中反馈的问题持续整改,确保在下学期开学前完成整改,再次迎接省教育厅专家组的回头看检查。

3.实验室管理中心将会同安全稳定工作部、科技处组成联合检查组,于2022年7月6日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抽查,请各部门做好准备。

三、严格审批,强化管理

1.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的条件下,暑期确因工作需要使用实验室的,应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提前向各部门登记报备。

2.暑期关停的实验室,应在安全检查结束后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并张贴封条,假期内一律不得私自进入,如果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向所在部门申请,经同意、批准后方可进入。

3.进一步规范实验室钥匙(含电子门禁)管理,确保钥匙专人负责。所有实验室均应配有备用钥匙,由所在部门统一保管。

4.各部门暑期值班人员要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状况,对重点要害部位应进行每日巡查,填写检查、巡查记录,发现涉及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情况应妥善处置、及时上报。

5.暑期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在实验室做过夜实验要向所在部门报备。

四、加强防范,务求实效

1.加强用电防火安全管理,放假期间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必须切断电源,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管理人员进行监控。

2.加强药品安全管理,放假期间存放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及危险品的二级学院,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做好监管工作,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使用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及危险品的实验室,要严格程序妥善保管。

3.加强对压力容器、加热设施的管理,相关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气瓶应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关闭总阀,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2年7月5日

关闭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