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  查看次数:[]

48日下午,河西学院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仪式在河西讲堂举行。党委书记狄生奎出席并讲话,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和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和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主持会议。

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以“强化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启动仪式上,张勇宣布河西学院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正式启动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宣读了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督查组人员名单。狄生奎为督查组成员颁发了聘书。实验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实验室管理中心网站特点与各个模块功能与内容,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徐新建、临床医学院院长康东、安全稳定工作部部长辛星分别就化学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国家级临床医学实训中心、学校消防工作的安全管理作了经验交流。

狄生奎指出,此次安全文化月的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有利于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防技能,有利于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狄生奎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希望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切实按责任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并从三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校园安全稳定,各二级学院、相关单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自觉,全力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二要按“八个加强,八个强化”的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实验室安全档案管理,强化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强化硬件保障;加强安全管理督查,强化实验室安全监测;加强危险化学药品规范化管理,强化潜在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强化师生的思想意识;加强安全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化管理。三要加强检查考核,确保落实。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实验室管理中心要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和督查,确保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实。

张勇总结指出,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内容丰富,包含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展播、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应急逃生演练、实验室安全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希望通过安全文化月活动的举办,使我校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工作更上一层楼。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2022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解读》的安全知识讲座,通过与往年版本检查项目进行对比分析,梳理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及检查要点。

关闭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