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  查看次数:[]

为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培养师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422日下午,我校在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顾长兆出席演练活动。实验室管理中心、安全稳定工作部、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护理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以及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演练。

应急演练分为酸碱灼伤、实验室初起火灾、气体中毒、紧急疏散、受伤人员的心肺复苏和灭火器的使用6个环节。模拟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硫酸瓶破裂,造成硫酸洒落;玻璃碎片扎破防酸碱手套,致使手部受到大面积灼伤;现场CO中毒并昏迷;线路故障致使发生电器着火,实验室着火等情况。发生突发事件时,学生如何开展紧急自救,其他同学应如何警戒、撤离并报告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等行为。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演师生集中思想,听从指挥,动作迅速,疏散有序。

顾长兆做总结点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是“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校园突发事故处理应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应急演练旨在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使实验室安全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师生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能力,更科学合理地处置事故并保护自己与他人,最大程度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发生的概率。希望师生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实验过程的各环节入手,把安全工作做好、做实。

此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了师生们的自身安全意识及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

关闭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