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第二场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相关规定,深化实验室安全三级联动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5月23日下午,由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活动期间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由兰州交通大学实验管理中心主任吴卫和我校教师宋海,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先后作了题为“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解读与我校实验室安全现状”的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和科研平台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管理人员,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学生参会,讲座由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张静主持。

吴卫从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的论述、教育部相关文件、实验室安全检查条目、实验室常见隐患、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五个层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数据统计和丰富的图片,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在甘肃省部分高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成因分析,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分享了兰州交通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宋海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并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条目(2023)》相关要求,逐项与我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现状进行了对比,查摆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希望师生能够提高安全意识,牢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从源头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学习环境。


关闭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