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 | 组织机构 | 智慧实验室管理
  • 全文搜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机访问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查看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广泛提升师生安全素养, 2023420-520日,学校开展了以“强化实验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为主题的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和安全视频展播,制作了25块实验安全知识展板,先后在本部校区和医学校区人员集中区域,进行了巡回展示。展板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安全警示、安全隐患分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内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实验楼、河西讲堂和医学院的电子大屏幕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展播。

活动期间,举办了多场实验室安全系列专题讲座。515日晚,由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姜文凤,通过腾讯会议为师生作了题为“浅谈实验室安全与事故预防—从事故分析谈起”的线上专题讲座。523日下午,由兰州交通大学实验管理中心主任吴卫和我校教师宋海,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和科研平台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领导、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管理员及学生,先后作了题为“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解读与我校实验室安全现状”的专题讲座。通过主题讲座,让师生们深刻地体悟到“行妥方安,思周则全”的重要性,提升了广大师生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的思想自觉性,对于提升我校的实验室管理水平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活动期间,举行了2023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600余名师生参加演练活动。本次演练针对工科专业实验室易发事故,在理工实验楼和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楼同时展开安全知识教育、触电事故、机械致伤、紧急疏散环节的演练,随后,所有参演师生集中在理工实验楼前进行了急救演练和消防演练。演练组织规范有序,参与演练的师生积极配合,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时的基本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管理中心还组织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对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医学院等9个二级单位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安全整改通知单的形式下发,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

519日下午,实验室管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组织举办了我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2023年)。竞赛内容涵盖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电气安全、消防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场所安全、疏散急救等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内容,以线上答题方式进行,共有540人参加竞赛。进一步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目的。

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活动的举办,有力推动了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强化了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面对突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对于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推动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共同创建和维护安全、整洁、文明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关闭

工作动态